English

全国警犬南京“选秀”

2000-10-12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新华社南京10月11日电来自全国各省市区、铁路、边防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34个省级公安机关刑侦部门的6大品种480多头警犬,将于10月22日起汇聚南京,参加第一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。

这次比赛由公安部主办,为期三天,比赛分服从科目和使用科目。服从科目有随行、坐、拒食、通过障碍等,使用科目有追踪、鉴别、搜捕、搜毒、搜爆等。团体赛以省为单位取前8名、单项赛分别取前8名或前16名给予奖励。

警犬技术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,在刑事侦查、缉毒搜爆、追捕疑犯、安全检查、边防保卫、治安巡逻以及处置突发性事件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。

目前,我国在南京、南昌、沈阳、昆明等地设有四个公安部直属的警犬训练中心。仅今年1-8月,全国各级公安机关1306头工作犬就先后出勤3.13万次,发挥作用5111次,其中直接破获案件1150起,协助破案2856起,破获重特大案件902起。

警犬以其独有的威慑力,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,加深了犯罪分子的畏惧感。加强警犬的培训和使用,已经成为我国公安机关实施“科技强警”战略、向科技要警力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